《小王子》中关于“权威”的描述

第十个故事里讲了一个独自生活在小行星上的国王的故事。他是一个专制的君主,他告诉小王子,任何事物包括宇宙都不能违背他的命令。于是小王子提出,想立刻看一次日落。国王却表示办不到,他打了个比方:

“要是我命令一个将军像蝴蝶一样从一朵花儿飞到另一朵花儿,或者让他写一部悲剧,或者让他变成一只海鸟,而这个将军拒不执行命令,那是谁,是他还是我的错呢?”

“那是您的错。”小王子肯定地说。

“正是如此。得让每个人去做他能做到的事情。”国王接着说,“权威首先得建立在合理的基础上。如果你命令你的老百姓都去投海,他们就会造反。我之所以有权利让人服从,就是因为我的命令都是合情合理的。”

联想到最近闹得沸沸扬扬的帝吧出征fb事件,湾湾人民老是想拿大陆的“独裁”说事儿,我想说的是,“独裁”和“权威”并不可怕,可怕的是滥用“独裁”和“权威”。我们确实是一党专政,但是党的重要职责之一就是采纳人民的意见,做正确的决策。党性是好的,但问题往往出在一些不公开的执行过程中。而在越来越开放的互联网时代,在决策的制定和执行过程中,暗箱操作的空间正在一点点缩小。

而反观多党制的政府,并不见得就摒除了腐败和为了权力的暗箱争斗。

所以无论一党制还是多党制,只要是执政为民的政府就是好政府吧。

留下评论